107-2.jpg

在拉薩過了第一晚,由於前一天初到高原沒有好好休息,

往後兩天卻是被高原反應所苦,一直頭痛欲裂,不過仍然不減我的興致,

難得再度踏上這裡,就要好好珍惜在拉薩的時光,

所幸在藥房買的高原安與從台灣帶過來的普拿疼及時發揮療效,讓高原反應獲得了舒緩,

由於今天沒有安排特定行程, 因此隋興走走就變成了特定的行程,

沒有工作上壓力的束縛, 看著這裡人們的生活步調如此悠閒自在, 我也跟著入境隨俗了起來,

這樣的節奏這樣的步調, 漫無目的的走走停停, 暫時拋開一切煩惱, 遠離大是大非的塵囂, 這才是我想要的, 

DSC_0323-1.jpg 

DSC_0327-1.jpg 

透過旅館服務員的介紹, 來到了一家偏拉薩郊區的藏式餐廳用餐,

餐館的菜色真的不錯, 不過讓我有感覺不是這裡的菜色, 卻是餐館一帶的街道,

這裡與拉薩市中心的街道感覺又不一樣了,少了來來往往的車輛人潮的熱鬧, 卻多了點樸實與寧靜,

我很喜歡這裡的感覺, 走在這裡都會不經意的把腳步放慢,

看看藍天, 享受陽光, 心中也會不經意期待著能有機會與當地人有所交流與互動,

這才是旅行真正意義之所在,

DSC_0369-1.jpg 

DSC_0411-1.jpg 

DSC_0414-1.jpg 

布達拉宮外圍盡是滿滿的轉經人潮, 即使這座神聖宮殿的主人已不在家,

無時無刻都會有虔誠的信徒透過不一樣的方式來貫徹他們的信仰,

與表達對宮殿的主人的敬意與懷念,

景物依舊人事已非, 這座宮殿少了主人感覺彷彿少了靈魂一般, 當下有種實為可惜的感嘆...

DSC_0362-1.jpg 

DSC_0356-1.jpg 

在布達拉宮外圍轉了一圈之後, 走去上一次遺漏的地方藥王山看看,

這裡有許多的雕刻師傅們, 用著另外一種方式來奉獻他們的信仰,

山壁上密密麻麻刻著六字箴言與經文的瑪尼石, 便是最好的見證,

他們不為藝術, 不為錢財, 奉獻心力不斷地雕刻著, 只為了能與佛祖更進一步的接觸,

即使少了經濟的支助, 他們仍然甘之如飴, 完成求佛得道的心願,

在邊走邊看的同時, 忽然間有一位熱情的藏族朋友, 看到我手裡拿著相機, 請我幫他們拍照,

拍完之後, 看到照片便開心的對我說聲"扎西德勒" , 內心相當的感動,

意外的熱情, 成了難以忘懷的回憶,

DSC_0313-1.jpg 

DSC_0534-1.jpg 

DSC_0532-1.jpg 

八廓街依舊是十分熱鬧, 這裡是拉薩的古城區, 也是許多物資的集散地, 更是購物的好地方,

在這裡可以享受殺價的樂趣, 更可以看見拉薩生活的縮影,

順著轉經人潮走進八廓街, 感受這千百年來從不間斷的文化洪流, 體驗真實的拉薩生活,

我喜歡八廓街, 喜歡漫無目的的走在八廓街上, 細細品嘗這裡的人事物,

即使一年前來過這裡, 但新鮮感依然沒有衰退,

DSC_0440-1.jpg 

 

DSC_0481-1.jpg 

第三天一早, 我又再度踏上了世界上最宏偉的宮殿之一,布達拉宮,

這一切都是如此的熟悉, 布達拉的宏偉, 要越靠近祂才越感受得出來,

從這裡俯瞰整個拉薩, 還是依然美麗,

我想去年如此, 今年如此, 千百年來都是如此, 也但願這座聖城在未來也是如此充滿魅力,

不過美中不足的, 還是老話一句, 主人不在家,

也希望這座聖城能找回真正屬於自己的靈魂,

DSC_0504-1.jpg  

DSC_0512-1.jpg 

在一年前即將離開西藏前, 我站在大昭寺前, 默默地向佛祖承諾會再來大昭寺見祂一眼,

如今我再度來到大昭寺來完成我的承諾,

大昭寺寺頂的金法輪, 左右伏臥著兩隻金鹿,意為臥鹿聽法, 法輪原為古印度時代的兵器, 後來被佛教引用成法器, 象徵的佛法永不熄滅,

在藏傳佛教寺院的建築物屋頂, 大多都會有如此象徵的金法輪,

也正因為如此, 佛在雪域高原世世代代的子民當中, 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, 無法熄滅的一部分,

DSC_0552-1.jpg 

結束了在拉薩的第三天, 第四天一大早巧遇了今年拉薩入秋以來的第一場雪,

在台灣長大從來沒真正的近距離看過雪, 沒想到頭一次看到雪卻是在拉薩, 真的很特別,

今天我們將離開拉薩, 沿著川藏公路往東行, 開始藏東藏南大環線,

Let's  go!!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End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